不去會死 西藏之旅 2011 (一) 拉薩篇

插圖一 拉薩市 - 大昭寺 經幡柱
插圖二 拉薩市 - 布達拉宮 夜景
插圖三 拉薩市 - 羅布林卡 涼亭
幾個月前的回憶 要來始終要來... 九月十六日星期五 很早起身........... 七點五起飛. 還要是在廣州白雲機場
零時- 約好和Joe在落馬洲集合. 並等待keung的車來接我們去機場. 我們三人一見面便雞啄唔斷,彷彿好似幾十年老友聚舊般一樣.這個moment,我們完全沒有睡意, 感覺上還滿精神的. 因為我們plan了很久的目標就在這刻實現.

行李很輕便.... 沒有錯,去西藏十五日都可以很輕便的 其實只有我是如此...(只有黃色那個旅行袋-連睡袋) 友人就比較重一些,因為要帶頗重的藥物及糧食. 沒有說錯是藥物. 西藏是高原地區,什麼事情什麼症狀都會發生. 及一些求生糧食. 起碼留落異地都"有啖好食", 哈~
行李很輕便.... 沒有錯,去西藏十五日都可以很輕便的 其實只有我是如此...(只有黃色那個旅行袋-連睡袋) 友人就比較重一些,因為要帶頗重的藥物及糧食. 沒有說錯是藥物. 西藏是高原地區,什麼事情什麼症狀都會發生. 及一些求生糧食. 起碼留落異地都"有啖好食", 哈~
目的地 - 西寧 下機 - 落雨 下一站 - 西寧火車站 "有冇攪錯" 點解個天都不喜我,係西藏不要落雨啊. 係就依家落晒 到達火車站, 還有時間, 到附近吃東西. 圖中下方是我吃的面, 走時差不多都是如此, 因為太辣了的說....
T27 是我們搭火車的編號,時間由四時十分開車到第二日的四時下車. 沒有錯,是一日. 搭一整日車,從未試過吧. 搭火車的原因是可以飽覽青藏線,亦會經過青海湖, 長達一千九百公里的路程. 夠新鮮呢....... 但接下來就是終極地獄的開始......... 如果再次遇上, 我發誓以後唔搭24小時的火車, 真的!
為何不由廣州直飛拉薩? 到現在真是一個解不開的謎. 先講買票, 出發前幾日才開售. 香港區是買不到的. 網上資訊就算"官網"都沒有資料... 我們唯有在開賣後要託人在廣州買票.
票是有的. 不過在我們沒有選擇下得到了硬座的"資格",卧座及有床訓的票已爆滿..... 聽聞坐下硬座完成整個車程那個人便什麼也不怕. 有夠誇張的.
位在那裡? 原來己經比乘客霸佔了. 讓出了本是我們的位子. 坐下並看著沿途的風景, 好不舍意. 呢一刻..
有些倦意,但不能睡. 因將到本來有plan過去的青海湖. 由西寧去青海湖搭車連看景來回日半,很不化算,所以放棄.
圖中的是青海湖. 說起我們座的位置. 我和Joe一起坐二人位, 而keung, 他坐我們前三行的三人位.
很大的青海湖. 走了很遠都能看見. 但我都好像夢見周公了. 縱使我們買了書店的書渡過這車程. 時為六時左右, 我....zzzzzz
睡不著....每半小時至一小時都會醒一醒, 因為治安問題, 這火車, 這車廂, 什麼三山五岳的人也有. 我沒有離開座位. 因為一旦離開, 比人霸佔是必然的. 影相也中斷了. 因為沒有心情.... 圖為格爾木既大站. 有人上下車. 我雖要走動一下. 我不能再被困車廂內了. 雖然只得十分鐘.
格爾木 - 一個新興城市. 海拔2700米左右. 感覺上還能適應.... 適應什麼? 適應天殺的高山症
 
為了防止高山症, 我們已提早吃了藥, 例如紅景天. 聽聞越強壯越有事. 是嗎? 哈哈哈

我真是好久不能安然入睡. 坐我後面的嬰兒. 應該怕我們悶, 哭足八粒鐘以上. 我亦不想帶耳塞和眼罩,因為害怕比人偷東西都不察覺. 零晨四時許. 原來有些人睡覺的地點我也想不到. 就是直接睡在污穢不堪的通道上. 很擠,很臭,很焗........
我本身經常肚子痛,去廁所在所難免, 廁所很凍, 簡直有冰的感覺 (車廂有暖氣), 相片中最後就是一婦人同埋我之前提過經常哭的嬰兒. (還在哭中,救命:<) 再望KEUNG, 他應該未訓過覺. 在他旁的亞嬋直接睡在三人位中, KEUNG還試過企係度.
 
好難捱, 還有暈車浪的因素. 吃不落東西, 沒有覺好訓, 我要投降了. 十一時, 到達了那曲站. 之前覺得這個地方名稱好型

天氣很好. 車內有很多不同民族的人吃午飯. 大家點了頭. 坐我隔旁的Joe 好像沒有移動過, 難度他完全適應了嗎? 原來他頭痛, 沒有心情說話.
我們三人苦笑了. 其實我們預左這樣的. 但沒有想到是那麼快.
廿四小時後. 終於抵達拉薩站. 我立時沖出車卡 可恨的硬座呀. 我永世不搭 (大聲叫道) 坐的士去酒店. 來料了. 三人中第一人掛彩. 就是我. 頭痛極了. 高山症爆發. 常言道. 搭火車慢慢適應,好過搭飛機. 都唔係既...
平措康桑青年旅社. 在香港book了三日, 因為現在都算是旺季 (雪頓節之後), 害怕沒有房間. 270人仔三人房一日. 平選五星推薦!
別人的相片見過了, 我也有機會在旅館入面影番張. 就是中國其它地方都沒有掛滿五色旗既旅店. (只有西藏特有, 五色代表五行 象徵著天空、白雲、火焰、江河與大地, 當然五色代表什麼對很多人都有不同說法啦) 肚餓吃晚飯,有時途經要上樓的餐廳,總會有窒息既感覺. 為何那麼困焗? 上樓梯好辛苦, 我們應該要立即睡覺去適應高山症. (當然還要食藥幫助啦)
先掛彩的我. 根本不想起床. 如果你之前有任何扭傷,筯膜發炎. 這裡會浮現番出來的... 我打算繼續訓,因為痛到起不了床. 而keung和joe應該問題不大開始出外活動.
他們在旅館周圍走走. 位置好近大昭寺,八廓街. 圖中為我們打後經常來, 亦享負盛名的瑪吉阿米餐吧.
西藏最主要的馬路 - 北京東路及中路, 等同香港的彌敦道. 現在時間大約四時半左右.
我們一行三人出發小昭寺.作為我們小隊的第一站
 
路不太難找. 但人來人往.


到了. 買票是指定動作.

其他地方的廟宇我很少會入內參觀的, 除了西藏. 總覺得有一份神秘感, 一個宗教的聖地. 等如耶路撒冷一樣.
 
建築物是有人住的

一整排的法輪, 每轉動一次, 相等如念頌經文一次
見眾人都是由左至右兜一圈, 入鄉隨俗吧

往頂樓去


在頂樓往下看.
漢式金瓦
遠處就是布達拉宮. 在拉薩市任何位置,任何時段都能夠看到它, 因為它是最高的建築物, 西藏的塊寶
 整個旅程會見到很多貓咪

走來走去,懶洋洋的樣子. 冷不防, 牠就在我們面前撒下了一篤便便...
夜遊布達拉宮周邊. 見到別人的相片有布達拉宮的夜照, 覺得特別美麗, 我 - 終於可以親手影番張了.
要進入宮內是要預約的, 需要一早起身到達宮前預約. 人數還有限制. 參觀時間也有限制
Joe set定腳架十分專業的模樣影相. 我和keung的"大師級攝影手法"還是少搔擾他為妙.
有很多遊客和我們一樣, 邊經過長長的行人道邊攝影.

十分宏偉的建築物, 我們的心情也澎湃起來,是真的. 但沒有唱國歌

對旁的就是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 這個布達拉宮廣場聚集了很多人影相.
我們各有不程度的高山症, 是的, 應該還未適應這高原氣候. Joe因為太強壯所以不敢行得太快. 我也一樣, 不敢跑, 也不敢頭低過身...只可跳起yeah影相
影了過百幅相片應該收手了. 去吃飯吧. 這次我帶路
一本書 一個人 使到我今生無論如何都一定要來這間餐廳 (當然睇晒本書啦 - 書名: 風轉西藏) 薯伯 - 香港人 在世界各地騎單車, 06年與拍檔從泰國騎單車到拉薩, 開了一家"風轉咖啡館"直至現在
餐廳不在當眼處,但不太難找. 香港來的人應該聽過薯伯的大名吧.
貓咪有兩隻, 周圍走來走去
終極的合照. (註 : 我病病地, 都要扮作好精神的模樣.)
食物水準是其次, 最主要的是和薯伯傾下計吹下水. 不過, 作為咖啡店, 一定要飲店內的招牌咖啡. 吃罷後, 高山症發作. 這次Joe 比我更嚴重. 早早回旅館睡覺
Keung, Joe 一早到布達拉宮取票
並遊覽附近的藥王山, 雖然有個山字, 但不太高, 十分鐘應該上到山頂

北京中路, 東路真是主要道路 , 車水馬龍
順利取得入場卷. 明早就可入宮了. 但這一刻, 有最主要的事情要辦. 就是找司機找行程的大難題
旅館內, 有很多館友,遊客貼上字條召人去某個目的地,或一起夾份租車, 我們看了不少. 其實我們最主要的是要找一個司機. 還要合乎我們想去幾個主要旅遊點的基本要求. 本身我們想去尼泊爾(己帶定護照及美金), 結果沒有達成, 因為去尼泊爾之路實在太遠, 其次我們希望司機送我們去關口就算. 但還要計埋司機回程的兩天費用. 實在太不化算啦. 結果去了另一路線 - 林芝線
午飯時間. 找了一間餐廳. 係某間酒店內的. 叫做花園餐廳. 嘩!! 無改錯名. 真真正正的花園餐廳呀. (發現新大陸mode)

我們就係坐這些座位, 好浪漫呀
三個食肉獸, 但我見到餐牌有我最喜愛的pizza , 立即點下. 他們就食扒餐
餐廳通道的壁畫, 是非常出名的魔女圖 (其實是一張西藏地圖)
下午一時半. 往有被稱為世界文化遺產既地方 - 羅布林卡 - 是個人造園林中規模最大,風景最徍, 古蹟最多的園林.
 
直望藥王山. 我沒有登頂, 少許遺憾


入場費有些卻步, 但一場來到. 入去 才是唯一的選擇
內有很多閣樓, 還是那句, 有人住的
花朵遍佈處處.
格桑頗章 (頗章即是宮殿的意思)
我被花"海"吸引著了
keung已入內參觀


連牛兒也被花吸引了

行到中段. 到達了另一宮殿 - 金色頗章 與僧人們
我頭痛起來. 而Joe就喘氣聲不斷. 那十幾級樓梯我們投降了. 最後又是keung 那強人般的身體進宮參觀.
达旦明久頗章既外牆

點解會有咁靚既地方嫁? 我和joe自己決定休息

三時許的陽光
准增頗章
全場被認為是最靚的宮殿 - 達旦明久頗章(被稱為新宮)

新宮前的花
Joe又要工作了 (影靚相), 之後回旅館休息.
 
我和keung參觀八廓街

八廓街前的廣場. 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就是這狀況. 不單這裡如此. 西藏最主要的各大道也是如此
前行不久就是大昭寺

經幡柱
大昭寺前
信徒們在這裡膜拜及轉經
這兩個小孩吸引很多人影相
在西藏很多日, 見到了很多虔誠的人. 他們用特別的方式對佛的崇信. 他們從西藏各地而來, 甚至更遠. 一步一個長頭磕到拉薩.....


我們沒有進入. 在外面看己經足夠
人山人海的八廓街, 是一個大型市集. 圍住整個大昭寺
是商業中心也是轉經道. 信徒往往又左至右轉一圈
又見瑪吉阿米餐吧. 今晚晚餐地點
再返回大昭寺
我也坐下十數分鐘.

返旅館途中驚見彩虹
究竟象徵明天更好還是凶兆來臨?

在拉薩己經三日, 聯絡了駕車師父. 這就是我們打後之旅程, 現等待回覆. 圖下數字是1100人民幣 x 9日 = 9900. 我們可以接受更高的車資. 極限是1300 x 日數
晚飯在瑪吉阿米餐吧
外面的八廓街, 天黑會完全沒有街燈
基本上每次來必吃炸薯條羊肉. 簡直是神的傑作. 超級好味.
返回旅館前的北京東路. 今日節目完結.
旅館對旁的頂樓餐廳吃早餐.
 
目的地, 就是這裡 - 布達拉宮. 我們要挑戰它. 那行到氣咳的石梯

其實我們每天要吃很多藥...圖為其一
餐廳內

林廓東路, 我們住的地方
9時半左右. 早操儀式
先去西藏博物館. 我提議的. 去西藏先要了解其文化

又見魔女圖

唔......走了不足一小時看完. 這是我想看的嗎? 因為政治問題. 我之前在台灣高雄的博物館看西藏史所使用的時間比這裡還多兩倍....兩個各自不同所述的歷史. 我們應該懂得分別..說得很玄吧
 
往布達拉宮前的藥王山前下車


約了一點入場, 我們在附近吃午飯.

見了多天,現在終可以進入

未喘氣前. 容光喚發, 並信心十足的舉起勝利手勢


無止境的石級
救命. 人也變得渺小
Keung, 你在那裡?
應該上到頂了, 爬起來了



宮外拉薩市的風光.
參觀了個半鐘. 開始落山,,,,不是開始落宮


布達拉宮後面, 宗角祿康公園



布拉達宮城牆外
又走回八廓街
又又返左另一個家 - 瑪吉阿米餐吧
又又又是吃這個
晚上七時半, 太陽日落
我們加住了一晚. 即總計四晚都是住在這旅館. 明天出發另一區域 四百公里遠的 林芝. (圖 : 好臭呀, 三個大男人住的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