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這裡開始就由這裡作終結吧 自騎台灣全島加公路最高點-天堂路-武嶺 2012 (一)

Day 1 - 4 由台北逆時針至墾丁 總騎乘 503 公里



途經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墾丁

晚上落機就即到師大夜市吃晚飯. 因為我未去過這個夜市, 吃罷然後步行接近一小時到取GPS的大廈旁既酒店休息. 19日一早. 往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取GPS及參加環台認証. 入到去見到負責人李先生和旁邊的一個單車友. 李先生還以為他是我. 還說他也是剛來拿取GPS及今日開始環島, 我心想這不是和我一樣嗎? 就和身旁的單車友寒暄幾句, 李先生還說不如一齊踩吧. 我想當時大家還未決定的. 一來剛認識不足數分鐘, 二來我的PLAN實在太嚇人了. 無謂打攪人吧. 拿了GPS後, 我倆邊暢談各人旅程的去向,一面向捷運站進發. 他是去淡水關渡站租車瘋取車. 而我就離他十分之遠的新莊頭前庄站取車. 和他合照後最後一句說有機會今晚新竹見就各自各的走了. 他選擇走近海的台61線, 而我會走台1線,亦會經過很多市區(桃園,中壢,楊梅)才到達新竹市.取車完成(買埋零件,連租車大約千二,三港幣for全程) ,就開始了我第一日的旅程. 當我踏上車子的一刻,所有以前的感覺都番晒來. 我最期待的是台灣既美食. 尤其是夜市. 我回港後應該還會重幾磅吧!?

往新竹期間, 久違的聲音再次聽見, 一些駕車司機向我說聲加油, 雖然簡單的兩個字 但熱血的感覺怎樣也會湧上來的, 而今日路程應該最短 一來要適應當地的馬路 二來亦要等身體慢慢接受那感覺, 當接近新竹後,他來電了. 是那個單車友. 他叫Hades (到完成時我未叫過佢英文名. 笑了), 他己到達新竹火車站. 我加快速度和他會合. 吃罷晚飯後亦一齊住酒店,仲要同一床(相識不夠24小時呀!). 到這時我和他開始認真探討我個行程. 我十日環島,他三十日環島. 他接受嗎? 顯然他接受了. 起碼明天他會和我出發, 往彰化.


經過了新竹非常出名的十七公里自行車道看西面難得既沿海的風景後, 便往台15/台61線踩, 過了苗栗縣後, 開始了沈悶非常的路.(但斜路很多), 到達了台中縣. 得出兩個字 - 很大. 踩了幾個鐘還是在台中縣內. 不停踩著, 終於到達了我的其一Checkpoint 台中大甲鎮瀾宮稍作休息. 再踩不久, 終到達彰化市完成第二天的旅程.


一早在那些年既精誠學校留低腳毛後.(他決定放棄自己的旅程陪我直到墾丁), 我己決定不踩嘉義(因踩過), 轉台17線,往鹿港然後到台南. 一出酒店,下雨..還好到鹿港時停雨. 亦在這地最著名的景點天后宮打卡(西面環島認証必去地-雖然規則說同行者才需要到達,其實我和友人各有一部GPS,就不需要到達,但我想去呢),另外, 有人說, 第三日長途係咁踩, 腳會出事的, 睇來我真係出事了. 雖然沒有感覺到抽筋跡象, 但大腿近膝頭的位置特別痛... 經過了雲南縣雲嘉大橋看日落, 時為四點半. (因為冬天, 這裡的平均曰落時間差不多是四點半左右), 想去的地方布袋鎮己經天黑. 今晚的路是那麼多日最長的. 天殺的"164公里". 到達了目的地- 台南Day4. 高雄. 會經過. 但唔會停留. 走難似的踩了152公里到達了墾丁. 重回己經見過了兩次的墾丁大街. 一切照著schedule順利完成. 四天由台北到達墾丁. 環島的一半踩離. 503公里. 但......這只是整個試練的一星難度......(環島大致分西面和東面. 西面少山坡及斜路. 初階的人也可以完成. 東面. 多山多斜路及食風. 難度大增. 但風景最靚, 明日就是踩西面)



插圖一  
"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因為有了我,讓這個世界,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插圖二 難得好天氣的日落照.

插圖三 旅程第二日. 無論行程如何辛苦 相對於我以後既路 還只是小菜一碟

超過十四的機票...好貴呀

順利落機. 但見到室外下著微微雨. 心想 : 呢次XX了.

往師大夜市周圍走走. 開始了台灣第一餐- 咖哩鍋麵. 吃罷閒遊台北市. 亦在取GPS附近的酒店渡過一晚.

取完GPS及和那單車友分開後往Giant (捷安特)取環島車, 睇落新淨

十二時許, 預備晒所有東西...預備行人

門外一影. 希望我還有命活著回來

行過的市民一望就知我是來環島的

大約一點. 還身處台北輔大站附近吃午飯. 我又再次品嚐到台灣的魯肉飯了. 真好味,又平. (我沒有想過這成為我日後的主食...)


台一線往桃園時要上山的斜路...初初不太習慣
 
就到了

還有51公里才到新竹. 以我第一日速度還有五粒鐘吧.

桃園除了搭機真是第一次來. 感覺新鮮. 往公園坐坐, 睇來天色不錯.

下一市鎮. 中壢市也剛踩過了

一公里後會到楊梅市.

第一日. 踩到太陽落山...!? (其實只是四點半)

噢, 不知不覺踩到日落了. 開始好凍呢

還有12公里才到新竹, 但身子已經餓到不行了.

在途經的一個村子某餐廳吃台灣我最喜的牛肉麵. 呢碗野真係好未到連湯飲.  呀, 還有, 我的環島車是沒有鎖的, 還要隨街放. 這裡的安全程度我真係放心的

之前和他交換了電話和用LINE作溝通. 大家便在這新竹火車站門前等. 當然不用紅玫瑰作記認.

我們就在這裡找酒店及明天一起踩. 一來有個照應. 二來可以分擔使費. 三來將來既路實在較悶. 四來..嘿.. 大家可以幫大家影相.

相談期間, 大家都冇乜所謂. 那麼即是容易相處啦. 在新竹夜市. 我們掃街似的找尋未吃過的東西.

很累, 要睡覺了.
(現在睇番: 第一日全身還未晒黑)
 第一天 騎乘 66公里 所用時間 4小時18分



第二日晨早七點半出發. 為這裡往彰化. 最少都要120公里.



今日決定住海邊踩. 因為為了走這個新竹市17公里海岸觀光帶專用行車道.

網上很多遊記都有介紹這裡. 我可以感受下了

前半段著實很多人踩的. 但到不足一半旅程己剩回我和友人

這條自行車道,由漁港環保公園起至鹽港溪口南岸區,沿線行經多個景區, 各有其特色及風貌.


連經三座彩虹橋

紅樹林區

區內全景

台灣難得見到的風車群




同行車友\同床枕邊人\同.....
Hades 是也 (我重申一次, 好肯定的由頭都尾我地都應該無叫大家既英文名!!!!!)

接近尾聲的白雲橋.

終點. 見到了地標了. 坐著閒聊起來

"真正的一班小學雞" 我們大笑了.



早餐與午餐前的特別餐. 邊踩邊找地方(食店/便利店)吃東西我是最喜的~~

竹南鎮/後龍鎮附近車站

初段連人崩潰的斜路群.

一關接完又一關

友人亦開始了另類的環島遊. 收集航海王印花.

不到便利店進貢不行. 友人話好好飲呢隻 - 卡打車 , 似橙汁味既能量飲品. 初時我唔知,沒有買到.

地點為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旁

他大喊一聲: 以為什麼大事. 原來要影這個. 近距離火車駛過的景.

地點為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旁

火車軌留影.

通霄車站. 看來還離目的地很遠.

途經綠油油的草地.

三時半左右. 到達台中大甲

下午荼時間, 一日多餐心情好

踩不久, 到達了台中大甲鎮瀾宮.

連續的三粒鐘. 台中大肚鄉.

不宜久留了. 還要到彰花夜市呢

晚上真點半. 彰化火車站到達


找了一間便直的Motel. 個廁所大到丫

仲大過我間屋

隔了五年, 重臨永樂街夜市.

己經見到了那些年的廣告了

那些年主角們去過的彰化阿璋店子吃肉丸

繼續掃街, 吃鵝肉.

第二天 騎乘 121公里 所用時間 8小時30分左右 (連下一張)


第三天, 起身, 落雨. 心情低落

在酒店對面便利店吃早餐.

來彰化唯一目的就是這裡. 那些年的重要場景 - 精誠中學.

一個學生也不見不到. 想入也入不到


友人和我 那些年

鹿港. 專登踩多十來公里才到達的地方, 一來未去過, 二來可以影埋環島認証官方認可的 - 西面鹿港天后宮

避雨期間, 在便利店飲下幾時變成生活品味的午後之紅茶.

天后宮前

天后宮再入些

今日既路會是那麼多日. 包括我個人歷史上應該是最長既路. 亦都是最悶既路. 連續十個鐘會訓著既路..開始.

12點半, 西濱大橋. 台灣最長既大橋之一


我見到地平線啊!!

無盡的終點


麥寮市區

台西..... 台北,台東,台南,台中大家聽得多. 其實還有台西這地方的.

嘩, 救命呀. 呢條線(台17加61)真係好悶啊. 成條路悶到哭泣 靜得離奇. 我地就來癲啦~~!

找成龍... 己經沒有心情講笑了.

食野解悶

四時半. 在東城鄉附近


日落了....條路仲有好長.

市區無法看到的日落景. 總算給我們一些bonus.

好似有東西發射上天. 急停影相係時候

好耐之前想來的地方. 布袋鎮. 來到了. 不過是晚上....

由布袋鎮再經過4粒鐘的堅持. 連環島認証的李先生也打來關心我們. 終到達放棄嘉義市而走多一倍路程的台南安平區 (圖為安平古堡).

晚上11時許, 找到酒店後立刻吃東西. 酒店旁邊就有一間涮涮鍋. 全日最輕鬆的日子就是現在.
腳痛的我們都暫時忘記了.

第三天 騎乘 164公里!!!! 所用時間 11小時左右 (連下一張)


第四天 8點一早吃早餐.

這間Motel既早餐有水準喎.

台南往高雄, 大約50公里. 可惜,我們今日不留高雄. (因為之前去到悶)

一路經過路竹區,岡山區, 楠梓區的台1線 (之前計劃依然走台17線到高雄. 但連我都怕了)

橋頭區 - 即離高雄市不遠了

高雄市新興區附近吃午餐. 右旁的是久違的雜豆沙冰啊.  我. 來. 遲. 了.

三多商圈區


再近些. 85大樓.

高雄機場. 我記得第一次踩. 到枋寮接近50公里. 而枋寮到墾丁再加50公里......我不多想了. 應該比昨日可怕的164公里少些吧.

1公里後往雙園大橋

回望高雄方向的林園工業區

東海-枋寮一段. 日落

枋寮市. 台17既終點. 緊接著的是台1線

又是天黑的路程. 隔了兩個鐘. 在一間便利店作休息. 台版益力多類似的飲品. 補充乳酪吧. 真係補到既話.

再一小時後, 另一間便利店.

走了一大段路 (加祿, 內師, 枋山) 到達楓港. 沒有進去楓港夜市. 因為唔夠時間.

同時這裡亦是台1線的終點. 接著是台26. (還有32公里啊!!!!!)



一鼓作氣到達墾丁大街. 差不多到打烊的時候. 立刻和友人訂了民宿後掃街.
我照著schedule四天由台北到達墾丁大街, 但明天才是難度的開始……

"累極影相"

第四天 騎乘 152公里 所用時間 10小時左右 (連下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